繁简切换您正在访问的是FX168财经网,本网站所提供的内容及信息均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当地法律法规。

FX168财经网>中国>正文

中澳最新消息!中国干涉澳大利亚辩论政治化 南华早报:澳华裔诽谤胜诉激起北京影响力担忧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华裔亿万富翁周泽荣(Chau Chak Wing)提告澳媒诽谤胜诉,激起澳大利亚国内有关北京影响力的辩论。南华早报指出,澳媒报道仍在质疑其忠诚度。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报告,以及社会对中国日益崛起的负面情绪增长,中国干涉澳大利亚的辩论已经变得政治化。

周泽荣旗下拥有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 News)、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和时代报(The Age)的九号媒体(Nine News),其前身称为Fairfax媒体。他以诽谤罪起诉,指节目将其描绘成腐败的中国共产党间谍,最终法官判定胜诉需赔偿59万澳元

经过调查,法官表示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自1999年以来就担任澳大利亚公民的周泽荣,曾经犯下背叛国家为中共提供间谍资讯的行为,也不曾知晓同行严雪瑞(Sheri Yan)是名中国间谍。值得关注的是,后者曾因贿赂联合国官员而被判入狱。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和九号媒体对诽谤指控进行辩护,但法官坚持对周泽荣为中国间谍的指责并未有任何实质证据。

但就在判决宣判数小时后,多家澳大利亚媒体都发表有关FBI对周泽荣所拥有公司Kingold的文章。该报告由后座政治家蒂姆·威尔逊(Tim Wilson)在澳大利亚议会中提出,他靠着有权对会中发生任何事情进行举报的特权,指诽谤案的审理“掩盖周泽荣在提供资金方面的作用”。

南华早报指出,澳大利亚人对北京影响力的担忧,已经持续延伸至在地中国人,以及那些赞扬与中国建立平衡关系重要性的人物。澳大利亚律师联盟发言人格雷格·巴恩斯(Greg Barns)表示,在法院做出判决后,澳媒对周泽荣的追逐并未停止。他说道:“尽管法院已经对周泽荣的诽谤案给出明确判决,但媒体仍然利用他们的保护特权继续对他进行追逐。”

周泽荣在庭审环节向法庭表明,他在得知节目内容后持续处于痛苦状态。他说道:“我有好几天无法入睡、无法进食、血压很高,我不得不多次前往医院寻求协助,节目也使得我精神崩溃。”

处理案件的法官蒂文·雷雷斯(Steven Rares)称,澳大利亚媒体对周泽荣的指控是严重且并非“很小的事情”,指出证据显示节目对周泽荣的阐述是错误的。法官解释说:“对于一名涉及总理、省级副总理、领导银行家和商界的人士,被指控贿赂联合国大会主席和澳大利亚正当,这按照我的发现来看,将周泽荣故意指向属于中国的秘密部门,破坏了其个人声誉和造成屈辱。”

“(澳大利亚媒体)这种推论破坏周泽荣长期以来建立起的诚信,他所创造的慈善事业以及促进中澳之间建立积极关系方面所享有的声誉,也将因此受到影响。”法官补充道。

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和九号媒体的联合声明中也提到:“今天的决定证实了澳大利亚诽谤程序没有审查原告所承担的两项更严重指控(贿赂联合国官员和政治干预)。美国广播公司和九人再次呼吁州和领地立法者紧急实施诽谤法改革,以平衡竞争环境,捍卫公共利益新闻业并保护公众的知情权。我们也正在审查今天的决定。”

悉尼科技大学媒体与传播研究教授Wanning Sun表示,有关中国学生间谍和华为5G等的反华报道,也呈现与周泽荣相同的媒体追逐现象。过去一年里,中澳之间的关系跌至新低,中国对堪培拉政府执行一系列贸易制裁举措。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目前仍面对着国内压力,要求就新疆人权问题到南中国海课题,对北京采取强硬态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
  • 地址: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43号东美中心1607室
    电话:+852 35000832+852 51689908
  • FX168财经APP下载